NEWS最新消息

2021/03/30 讓膽固醇升高的不是雞蛋 , 反而是「麵包」?!



膽固醇高怎麼辦?很多人直覺反應都是「少吃雞蛋」。依據衛福部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,一顆雞蛋裡約含有207毫克的膽固醇,但其中又以好的膽固醇(HDL-C)佔大多數,而蛋黃中的卵磷脂又能夠溶解壞的膽固醇(LDL-C),所以一般人適量吃蛋,真的不必太擔心膽固醇的問題。
 
那不吃內臟、海鮮及蛋黃,為什麼膽固醇還是高呢? 
其實,像是麵包、油炸食品以及含糖飲料,才是導致肥胖、造成三高以及膽固醇累積的問題。
 
很多人早餐為了方便,都會買麵包配飲料;中餐點個炸排骨便當;下午點心時,些許餅乾配杯即溶咖啡;晚上再吃個炸雞排與珍珠奶茶舒壓。而這些具有「香、酥、脆」口感的食物,即含有稱為隱藏在美食中的健康殺手的「反式脂肪」
 
反式脂肪已被證實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,若攝取過多,會提高體內的壞膽固醇(LDL),並降低好膽固醇(HDL)。而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,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,也會讓身體容易出現發炎反應。
 
想要降低膽固醇
1.  減少麵包及餅乾的攝取。
特別是含有內餡(奶油、奶酥)、抹醬跟酥皮的麵包,都含有較多反式脂肪。
2.  多食蔬果,增加膳食纖維攝,幫助膽固醇代謝。
3. 用好油。

平日料理建議選擇以富含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」的橄欖油、芥花油、苦茶油、酪梨油、菜籽油為主。
4. 每天以一份堅果。
5. 規律運動。


#小莫的健康小教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