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11/19 天然抗過敏食物「槲皮素」


最近氣溫冷熱變化真是劇烈,前一天冷、隔天卻熱;早晚涼、白天溫度卻高,氣象新聞還說這週白天全台溫度將會飆到30度,周五卻又會變天轉涼。氣溫冷熱變化這麼大,不只穿衣服是困擾、氣管也會因為受到溫差的刺激,引起收縮、造成身體的不適。
 
咳不停、氣喘發作,除了積極就醫、按時服藥外,日常飲食可以透過食用含有「天然抗組織胺」之稱的 槲皮素 做好營養防護。
 
槲皮素(Quercetin)是一種來自植物的多酚類成分。在體外細胞實驗發現,槲皮素可以幫助抑制肥大細胞、嗜鹼性白血球等免疫細胞釋放大量的組織胺,有利輔助抗氣喘及過敏性疾病,因此槲皮素也擁有「天然抗組織胺」的美名。
 
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攝取那些食物來補充槲皮素呢?
根據統計,最容易攝取到槲皮素的蔬果來源有洋蔥、紫洋蔥、青蔥、蘆筍、青椒等蔬菜,以及蘋果(含皮)和草莓、藍莓、蔓越莓、覆盆子、黑醋栗等漿果作物,都是不錯的選擇,而其中又以洋蔥含量最為豐富
 
在這氣溫三溫暖的天氣裡,不如就拿洋蔥入菜,除了可以提升免疫力,還能舒緩支氣管不適的症狀。只是要提醒大家,因為洋蔥較刺激、辛辣,腸胃功能較弱或是有胃潰瘍情況者,最好避免生食,而就算經過烹調,也要注意攝取量,以免加重腸胃不適。

#小莫的健康小教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