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19/10/05 九九重陽節,如何保健家中「老寶」的健康呢?



九九重陽節
如何保健家中「老寶」的健康呢?
 
國曆10月7日(一)為農曆九月初九,是中國傳統敬老節日「九九重陽」。近年面臨台灣人口老年化的趨勢,老年人的營養問題日益受到重視。
 
高齡者因咀嚼、吞嚥能力變差,腸胃消化功能漸弱、獨居、無人備餐共餐等情況,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。就拿咀嚼能力變差來說,臨床上可以看到老年人蔬菜攝取明顯變少,肉類(蛋白質)改吃肉皮(脂肪)的比率也增加。
 
俗話說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要如何保健家中的「老寶」呢?
 1.  均衡飲食為前提。
 2.  胃口不好,別忘了餐間點心的補給。
 3.  選擇嫩葉或軟質蔬菜,增加膳食纖維攝取。
 4.  牙口差者,可選擇豆類及其製品、奶類及其製品或魚類來補充蛋白質。
 5.  充足蛋白質以及規律運動,避免肌少症的發生。
 6.  飽和性脂肪類食物,儘量減少攝取。
 7.  烹調可利用香菜、九層塔、香菇、洋蔥、蒜頭、檸檬等,增加食物的香味跟口感,避免「重口味」。
 8.  將食材切成條狀、絲狀、片狀或丁狀,不只能增加口感的多樣性,也比較容易入口。
 9.  充足水份補充。
 10.   時時給與關心!
 #小莫的營養師一施姍伶


最後,小莫全體跟您一起關心家中長者,同時祝福「重陽節快樂」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