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19/12/11 火鍋這樣吃最健康!



火鍋這樣吃最健康!
 
冬天就是要吃鍋,一頓熱騰騰的火鍋,彷彿可以溫暖整個冬天。但是火鍋熱量、鈉及油脂含量高的超乎你想像,所以經常在大快朵頤後,懊悔不已。
 
如何健康、聰明吃火鍋,又不對身體造成負擔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,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,更需要注意。現在就讓我們 #小莫的營養師一施姍伶 教大家幾個吃鍋的小撇步。
 
  1.   選擇蔬菜清湯鍋底,減少鈉含量。

  2.   多吃蔬菜,增加飽足感。

  3.   少吃加工品。例如火鍋餃類、百頁豆腐、麻吉燒、貢丸、小巧香腸..等,減少熱量、油脂及鈉攝取。

  4.   減少攝取高油脂肉品。例如以梅花肉取代五花肉、選擇魚肉或雞肉等。

  5.   少沾醬料,減少鈉及熱量攝取。可選擇蔥、蒜、蘿蔔泥等天然食材,減輕身體負擔。

  6.   少碰飲料及甜點。

  7.   糖尿病患要記得主食替換,避免攝取過多醣份。

  8.   高血壓患者更要避免沾醬及加工食品,同時湯品也要減少攝取。

  9.   高血脂患者儘量選擇低脂肉品,同時避免高膽固醇的內臟、海鮮等食物。

 10.  痛風患者減少或避免攝取久煮的火鍋湯、發芽的菜類、香菇、海鮮、內臟等高普林食物。

 11.  腎臟病患則要注意蛋白質、鈉、鉀、磷的攝取,湯品通常鈉鉀磷含量皆高,故不建議喝,若口渴還是白開水最好。
 
最後,小莫祝大家「健康吃火鍋,開心度暖冬」~